close

外語能力是職場加分的關鍵,當世界是平的,不管業務、職位或權力競爭,外語力都有極大影響性。

達 摩媒體(BloggerAds)最新調查即指出,19歲以上網友(即大學生、上班族),

超過7成對未來充滿濃厚危機意識,會利用閒暇進修語文課程。而受訪 者進修外語的主因,

是為了提升國際競爭力(25.8%),其次為興趣(22.1%)、工作要用(13.8%)、增加調薪或升遷空間(10.9%)。

到底上班族進修外語,最常碰到的困難是什麼?輔仁大學外語學院院長黃孟蘭實際訪查在職進修外語的學生,

發現時間不夠、沒有練習機會、不敢開口是普遍3大障礙。其實,這都有方法可以解決。

不必羨慕別人因為具備出國生活或念書經驗,才能說一口好外語。很多人即使在台灣、沒出國,

照樣練就一身面對老外不怕開口的功力。

創造環境,靠自己

因為英文和臺風極佳,被選為世界國際英語演講協會全球副會長、

也是台灣第一人擔任這項職務的顏瑛宗明確指出:「主動在生活中創造環境,是學習外語的第一步。」

鼎鼎聯合行銷公司行銷暨新事業開發部經理蔡淑玫就有這樣的經驗,她笑說,她是跟著女兒一齊重新學英文。

之前她為了陪上幼稚園的女兒學習,花了3年時間,特地辭職回到家族經營的美語幼稚園上班,

每天的工作,是處理外籍教師上課與相關事宜,逼得她不得不每天上班都要講英文。

雖然自己是中文系畢業,但因先生是念外文系,每天回到家,先生也會一直跟她和女兒用英文溝通,

「就像身處在全英語環境,英文能力自然一點一滴進步。」

營造環境,得時時刻刻念茲在茲,也需要自律。全家便利商店店舖運營課資深經理葉繼仁學習日文長達10年,

他為了讓自己一直看到日文,特地把電腦首頁設定為日文版YAHOO!,這樣每天打開電腦,

不但是日文先映入眼簾,還能在第一時間學到新流行的日文單字。

此外,葉繼仁開車時,會在車上播放日劇DVD,一邊開車一邊聽。

他還把日文CD錄到手機裡,每天坐公車上下班時也聽,工作空檔就開啟日本NHK網站,

收看網路線上新聞,並透過網站新聞稿,學習新單字。運用這些技巧,

讓葉繼仁不用到日本,靠著自學也學到日文檢定二級。

累積個人字彙庫

另一個上班族學外語常出現的瓶頸,是腦海中字彙不夠,

一旦臨時需要面對外國客戶或海外出差,詞不達意最令人束手無策。

解 決這個問題,葉繼仁的祕訣是他的日文學習筆記。他上日文課時,一邊聽老師講解,

一邊會用電腦一字一字整理重點,同時附上教材文章。他還特地將筆記製作成一 半A4紙張的大小,

方便放在隨身行事曆本上,隨時隨地閱讀。他閱讀的方法是,強迫自己背下整篇文章,

他認為這樣能幫助自己更懂得靈活運用日文,若遇到不常 用的字句,還會停下眼光,多背誦幾次。

自製個人學習筆記,是學習外文少不了的功課,因為只有自己最了解個人最缺乏、最需要加強的字彙。

而且親手寫下筆記,學習記憶度也會更高。

對此,在全球各地賣連接器的聯超科技國外部經理吳澤凱也很有心得,

他已連續15年不間斷訂閱《時代》(TIME)、《新聞週刊》(Newsweek)、

《經 濟學人》(TheEconomist)、《財星》(FORTUNE)等國外雜誌,他的公事包裡,

永遠有當期的英文雜誌與報紙,再加上一本本的英文學習筆記 本。

外表看似粗獷的吳澤凱,筆記寫得非常細膩,有條理地記錄他看雜誌時不懂的單字解釋,

再自己延伸查出同義詞、例句、使用方法。看到不懂的、值得學習的句子,也會整句抄下來,

並附上中文解釋,或其他相通寫法,一有空檔,再用電腦重新整理,並隨身攜帶,有零碎時間就閱讀。

「學語言不可能一蹴可幾,」畢業於企管系的吳澤凱因為喜歡英文,大學時期英文底子就打得還不錯,

但他認為語言能力不進則退,進入職場也不敢懈怠。

給自己一個強大的理由

創造一個強烈的目標與動機,也是增加語言學習成效的關鍵。

鼎鼎行銷暨新事業開發部經理楊台麟過去在外商上班,使用英文的機率相當高,

讓她在每天的挑戰中不斷成長。但她現在進入本土企業上班,降低許多使用英文的機率,

為了讓自己保持動能,她同樣強迫自己要從國外網站搜集資料,甚至定期參加檢定考試,檢視個人的學習成果。

她笑言,台灣人從小就怕考試,更害怕成績不理想,因此,考試前一定會努力讀書。她認為透過這種方式,

除了可提醒自己不鬆懈外,過程中,也更清楚知道自己需要加強哪些部份。

其實,動力不一定非得來自老闆要求、考試需要等壓力不可,也可以來自樂趣。

就像楊台麟每年會安排兩趟以上自助旅行,自己上國外網站找資料、訂機票、住宿。而且自助旅行全部靠自己,

到了國外,自學的英文、法文與日文統統派上用場,「每次帶著家人完成旅行,也很有成就感。」

葉繼仁有同樣的體會,至今他去過日本15趟,雖然日文已經很流利,但每次去,還是覺得有新收穫。

系統性學習,培養語感

除了自主性,透過系統性學習,還是最能展現實質學習效果。況且,不同語種有不同文法規則,

有系統地掌握,更能幫助你入門。因此,大部份上班族仍會選擇報名語言學習機構,幫自己建立更扎實的外語能力。

譬如,BenQ電腦與移動產品事業本部市場管理部專員韓夢珍,因為看準歐洲國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性,

她在大學時期就積極鍛鍊英文,畢業後則參加外貿協會培訓中心的國際企業經營班,學習全球商管知識之餘,

也透過貿協安排,花了一年時間,分別在國內與德國學德文。

韓夢珍直指,德文就像德國人,具備有條不紊的特質,先打好基礎,後續的自學過程就會比較輕鬆。

她也認為,學習外語要更上一層樓,重點是培養語感,也就是熟悉外國人的發音方式與語調。

在德國上語言學校時,她總羨慕歐洲上班族都能隨口講好幾種語言,不一定流利,但他們學語言很快,

後來她才發現歐洲很多電視節目沒有字幕,「所以他們從小就培養了較敏感的聽力與語感。」

從此,韓夢珍開始狂聽德文廣播電台,跟著看沒有字幕的電視節目,逐步累積語感,學習成效也有明顯成長。

妥善運用零碎時間

當然,對邊工作邊學習的上班族來說,進修語言最終要克服的問題,仍是時間。

對 此,正在學習西班牙文的「愛合購」網站創辦人張國俊指出,善用零碎時間是關鍵。

例如他每天搭捷運時,就拿出智慧型手機,上網瀏覽西班牙新聞網站,遇到不會的單字就立刻上網查,

短短30分鐘車程,他馬上能夠進入學習狀態,他直言:「只要想學習,隨時隨地都能學,時間不是問題。」

他還會到YouTube上搜尋西班牙當地當紅歌手,然後直接到國外網站訂購CD,幾乎天天聽,

這樣又多了新的學習教材,而且這項教材還能一邊工作,一邊使用,完全不花額外的時間。

「語言學習到底能不能有成效,關鍵在於是否持續不間斷,」顏瑛宗指出,因此若真的想學好外語,

就要克服「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惰性,排進每天日程裡。

只要掌握這5大法寶,就算沒喝過洋墨水,照樣能遠離開口惡夢,外語一把罩,相信並不難!

 好文來源 : 快樂工作人

 

線上英文首選MySkylines一對一線上真人專屬英文家教

不用出國也能和外師學英文!!

快來預約體驗專業真人外師一對一免費程度鑑定.

 

arrow
arrow

    MySkyli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